今天是    农历
网站首页 | 密检简介 | 密检快讯 | 法律法规 | 专题活动 | 密检风采 | 密检文化 | 档案专栏  
首页-->新密市人民检察院-->图片新闻
河南新密:“道德讲堂”走进扶贫村 奏响精神扶贫最强音
】编辑:综合宣传科  来源:新密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09-19 20:49:47  浏览 人次

    

“秋天是宋朝大文豪苏轼笔下的: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乐观向上。秋天还是唐朝诗人刘禹锡笔下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的良辰美景。在这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九月美景里,感谢新密市检察院的 “道德讲堂”再次来到我们杨里沟村,为我们奏响精神扶贫最强音……”。这是新密市平陌镇杨里沟村党支部书记杨战平对新密市检察院在该村举办的第二期“道德讲堂”结束时给予的高度评价。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激发新密市检察院对口帮扶贫困村、杨里沟村民的内生动力,坚定该村党员干部建设文明村庄、美丽村庄、和谐村庄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修养,积极营造和谐文明的新风尚。

2018年9月18日上午10时,全国“文明单位”—河南省新密市检察院在新密市平陌镇杨里沟村,开展了主题为《扶贫必须先扶志,立志才能奔小康》的“道德讲堂”系列活动,来自杨里沟村的50余名党员干部及群众和新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张耀锋及7名检察文明志愿者欢聚一堂,学模范、诵经典,做承诺,一起感受道德的花香,重温仁爱的美德。

据介绍,新密市平陌镇杨里沟村是新密市检察院的对口扶贫帮扶村。近年来,杨里沟村村容村貌的极大改善离不开检察院和驻村工作队员的辛勤付出,全院98名检察干警都与它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的同时,新密市检察院还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全国“文明单位” 以城带乡、共建文明的创建优势,坚持精准扶贫和精神扶贫两手抓,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融合,精心指导、热情帮助杨里沟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指导该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法治课堂” “爱心家园”“送法进农村”“道德讲堂”等活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受到杨里沟村广大村民的广泛好评和一致肯定。

据悉,此次在杨里沟村举办的“道德讲堂”是新密市检察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以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将 “道德讲堂”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扶贫必须先扶志、扶智相结合相融合,围绕唱歌曲、看短片、学模范、温誓词、做静思、诵经典、谈感悟、做承诺、送吉祥等九个环节扎实开展。

活动开始前,新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张耀锋及7名检察文明志愿者参加了杨里沟村举行的“群策群力查不足 献言献策促整改”主题党日。随后,“道德讲堂”按规定程序在新密市检察院两位检察文明志愿者张艺耀、冯娅萌的主持下顺利开展。

全体人员首先共同合唱了歌曲《中国志气》,宏伟嘹亮的歌声,唤起了大家的家国情怀和对国对家的责任担当意识。在看短片、学模范环节,大家一起收看了《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事迹短片后纷纷表示,精准扶贫脱贫,不仅要扶物质,更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相信在新密市检察院和杨里沟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我们杨里沟村一定能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一定会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他们自力更生的精神激发出来,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让脱贫效果稳定长久。在温誓词环节,全体人员面对党旗,再一次许下自己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那就是: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做一名为党和人民事业传递正能量、释放正能量的践行者。在做静思环节,与会人员和检察干警对自己在杨里沟村脱贫攻坚过程中是不是真正的付出了自己的全部精力,真正的树立起了想富、敢富的决心进行了扪心自问。在诵经典环节,大家随检察文明志愿者一起共同诵读了蒲松龄的立志自勉联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有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上联用的是项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兵的典故,说明做事要有项羽那种拼搏到底、义无反顾的决心.下联用的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灭吴雪耻的典故,表示要学越王勾践刻苦自励、发愤图强的毅力),再一次从道德经典中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多元的形式、感人的事迹故事、温暖人心的道德力量,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在谈感悟环节,杨里沟村党员代表冯志斌、钱铁柱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学习道德模范的切身感悟后,引发了全体人员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在道德模范的带动和引领下,坚定信仰、无私奉献,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随后,全体人员在“道德讲堂”主持人的带领下,举起右手,作出了自己对老人、对家人的庄严承诺:“我承诺:学习技能,脱贫致富;我承诺: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我承诺: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这不是简单的承诺,更是大家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真诚允诺。在送吉祥环节,检察文明志愿者为全体人员送上了精心准备的LED微型手电筒 ,希望它能在茫茫的黑夜里为大家指明前行的道路,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幸福的小康生活!

上午11时, “道德讲堂”在浓郁的“检民一家亲”的和谐气氛中落下了帷幕,得到现场干警和村民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道德讲堂”作为传递中华文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通过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凡人善举,宣扬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深了大家对“为民、务实、清廉”内涵的理解。大家一致表示,我国农村发展现在进入新时代,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物质脱贫,更要精神脱贫。只有精神脱贫,才能培育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新型农民,才能促进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建成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才能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乡村振兴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自觉成为优良家风的培育者和传播者,带头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夫妻和睦、教子有方的传统美德,争当良好家风的模范,以实际行动服务“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密和杨里沟村的新农村”建设。

新密市检察院检察长李俊华说: “道德讲堂”是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探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方式,它不仅是文明共建的好载体和道德传播的好途径,更是新一轮精准扶贫最好的思想内在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只有在“输血”的同时,逐步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才能实现更稳定、更有质量的脱贫,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不少一人”。 今年我们先后两次在杨里沟村举办“道德讲堂”,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杨里沟村的文化软实力,传递社会道义正能量,让身边的好人带动好乡风,让村民感知道德和良知,争做好人,都当好人。今后,我院还将定期不定期在杨里沟村举办不同主题的“道德讲堂”,继续将文明风尚、文明礼仪、文明家风引向农村,不断推进文明新村建设,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推进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李俊华说。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建成说:“新密市检察院先后两次在对口扶贫村举办的“道德讲堂” ,将传统文化与身边先进典型相结合、将十九大精神精神与脱贫工作相结合、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融合,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染带动更多身边人的方式带领更多的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家庭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必将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好风尚贡献新密检察人的正能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也必将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

 

 



 
豫公网安备: 41018302000204号
Copyright - 2011 新密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新密市西大街 联系电话:0371-67151375 豫ICP备12002719号-1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