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农历
网站首页 | 密检简介 | 密检快讯 | 法律法规 | 专题活动 | 密检风采 | 密检文化 | 档案专栏  
首页-->新密市人民检察院-->图片新闻
河南新密:“法治进校园” 活动启动 近5万名初、高中师生将从中受益
】编辑:宣传科  来源:新密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18-09-13 09:05:01  浏览 人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政法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引领、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力度,提高新密市在校中小学生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确保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继而进一步提升校园法制水平,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好开学的“第一课”。

2018年9月12日,新密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检法司及相关成员单位在新密市第二高级中学召开了2018年“法治进校园”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启动仪式。新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治怀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密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志勇、新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俊华等领导出席会议,新密市政法各单位、教体局、宣讲团成员单位、各中小学校等负责人和分管同志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新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俊华主持。

会上,新密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志勇、新密市教体局局长卢长水分别宣读了《新密市“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实施方案》和《新密市教育系统关于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对活动开展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新密市检察院未检科、公安局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市直二初中负责及分管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和职责,对全市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及校园周边治安隐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如何开展好活动作了交流和表态发言。

新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治怀对“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提出四项具体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校园普法,上好开学“第一课”意义重大,社会普遍关注,广大学生家长高度期望;校园治理,事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市政法各单位、各学校要务必提升思想认识,立足教育事业发展大局,遵循教育规律,充分领会中央有关普法精神,站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平安新密、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度,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法治进校园”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二要加强领导、把握重点,切实提升校园法制教育水平。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法治进校园”活动的组织领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职尽责,积极为青少年学生创造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政法单位、教体局和学校要加强沟通,强化中小学校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平台,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实现法制教育和课程教学相结合;实现法制教育与年龄特点相结合;实现法制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要以“教育=校园+校外=法制”为中心,突出校园和社会的结合,注重法制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寓教于乐、深入实际,开展好课外法制实践活动。

三要明确分工,健全机制,推动校园普法教育长效发展。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资源整合、推动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形成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的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教育部门要大力加强德育和法制教育工作;法、检、公、司及宣传教育部门作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主要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重视运用手机报、微博等新兴传播手段,不断丰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途径和方式,形成浓厚的法制教育氛围。学校老师要担负起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将宣讲精神纳入日常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直观形象的法律知识普及,让同学们主动接受法律教育,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新时代的好公民,让法律成为保护自身的武器。

四要结合办案,推动法治观念养成,促进提升学校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各成员单位要结合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精神和要求,突出防止校园欺凌、“套路贷”、“软暴力”及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有关宣传教育;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创新普法方式,提升课件制作水平,丰富普法形式,提升法制教育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多方沟通衔接,确保活动安排科学、周密;要坚持因人、因校、因需精细施教,通过评选优秀课件、平安校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完善校园普法、校园环境治理及防范黑恶势力侵害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同学们,人生路上不仅洒满阳光,也有荆棘和诱惑。要选好脚下的路,学会自我保护,否则一旦触犯法律,就会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遗憾,后悔莫及……”

2018年“法治进校园”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新密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宣讲员为同学们精心讲授了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中,检察官结合青少年的心理、生理及接受能力等特点,从生活中的法说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法律故事,向广大青少年讲解了常用法律法规及校园安全方面的知识。检察官们还以近年来未成年人受到侵害以及因无知触犯法律的典型案例为例,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具体化、形象化,在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法律知识的同时,引导和教育广大学生切实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用法律的武器,对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学会说“不”。

“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我们收获很多,感受很深。通过这次讲课,我们充分认识到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活动结束后,新密市第二高级中学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以这次讲课为契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树牢法治观念,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而由于法治意识淡薄,近年来青少年犯罪并不鲜见,部分犯罪还呈上升趋势。近年来,新密市检察院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多次采用“法治进校园”的方式,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校园普法,为青少年讲法、说法、析法,使广大孩子们都能远离未成年犯罪的禁区,我代表新密市教体局谢谢新密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新密市教体局局长卢长水说。

“此次活动的启动,标志着新密市检察院正式拉开了新学期法治教育活动的序幕。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依托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机构,致力于将“法治进校园”打造成保障和促进在校学生健康成长的一项常态化活动,积极创新形式,深化“检校共建”, 努力实现对全市5万名未成年人的全覆盖、零遗漏,兑现‘法治护航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同时全面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创造、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新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俊华说。

据悉,新密市“法治进校园”活动由新密市检察院发起,在向新密市委汇报后得到了新密市委的支持,决定对“法治进校园”活动实行全覆盖。

为加强对“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组织领导,新密市于2016年成立了由新密市委政法委牵头、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治怀为组长,新密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志勇、新密市检察院检察长李俊华、新密市公安局局长张继军、新密市教体局局长卢长水 、新密市司法局局长裴晨翔、新密市政法委副书记牛澍馨为副组长的“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领导小组。新密市公检法司抽调24名干警分成12个小组成立普法宣讲团,从每年的9月开始,利用一周时间,分赴城区乡镇的40所学校开展52场法制讲座。2年来,共送法进校园80余所,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册,受教育人数10余万人次。

据介绍,“法治进校园”活动自2016年由新密市政法委牵头启动以来,以其丰富的法治教育内容,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形式,受到了新密市中小学校师生、家长的热烈欢迎。

另据了解,新密市检察院近年来充分运用检察职能,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尤其是将盗窃、抢劫学生财物等侵害学生权益,以及教唆、胁迫、引诱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等危害校园安全犯罪活动作为打击重点。2013年以来共办理危害校园安全犯罪案件62件93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

河南省未成年人犯罪有以下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在这些涉罪未成年人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近90%,其中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占32.2%;二是农村户籍的占全部未成年犯罪的70.94%,农村户籍的未成年被害人占全部未成年被害人的60%以上。河南省仅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就有18000多所,在校学生出现违法犯罪情况,或者遭受不法侵害的现象,有相当大的比例都发生在这些地方。三是失学、失业、失管的“三缺失”人员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在涉罪未成年人中,60%以上为“三缺失”人员,他们的整体文化程度偏低,90%以上只有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绝大多数没有完成义务教育就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缺乏职业技能,参加过职业技术学习的仅占3.4%。因他们学历低、就业难,生活无保障,处于被忽视的社会底层和边缘,目前,这些“三缺失”人员已成为河南未成年人犯罪中一个突出现象。这些案件中,不管未成年人是被告人,还是被害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因为年幼无知、不谙世事,特别是不知道怎么用合法的手段维护权益、保护自己。
针对上述情况,河南省新密市检察院根据上级院的统一部署安排,依法合理延伸和发挥检察职能,给予这些特殊群体予以特殊的关注、关心和关爱。该院以农村初、高为重点对象,面向全市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热爱祖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豫公网安备: 41018302000204号
Copyright - 2011 新密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新密市西大街 联系电话:0371-67151375 豫ICP备12002719号-1
技术支持:山谷网络